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博客书架

也谈作弊(二)

18已有 15340 次阅读  2012-06-17 02:11   标签幸运  xml  office 

当然,这样的坚持,有时候也是种幸运。

大四,一门大概叫化工原理的课,很多人都觉得很难理解。考试前,老师给了范围,还是N多人觉得难考。所以,做小抄的,称兄道弟的,找门路偷试卷的,可以说是八仙过海。

考试时,我正好感冒,头晕晕的,题目都没怎么看,就提笔答题了。做完前面选择题,坐我桌后的舍友拿了我的试卷,把答案一面抄一面比对。实验题也同样如此。

考完之后,她到宿舍告诉我,多项选择题那里我错了,都做成单选了。我大讶:有多项?.~~~~(>_<)~~~~ 题目没看...我完了...

我问她:当时你怎么没告诉我呢?

她很迟疑的思考好久,才理直气壮的答:你不是一向不要我们给你答案吗。

当时被这一句话噎住了。后来心寒,再想想,算了,大不了重考。

没想到,分数出来,重考的不是我。全系百来个学生,只有我和一个男生没挂,其他,全军覆没。

结局太惨,再加上大部分人都是书上直接拷贝过来的答案,哪会错得这么离谱?很多人去问老师。老师说,没有多项选择,题目他出错了。选了多项的人,连基本概念都不能坚定,以后工作,还怎么设计化工管道什么。所以,除了都是单项的我和那个男生,其余人都重修!而那个幸运的男生,是通过给红包,事先知道正确答案。

据舍友对我的嘲笑,全系就我一个傻瓜。但我总觉得考进来第一名的一个男生是不会作弊的。他性子沉默,学习是真正的认真,没逃过一次课。虽然会因为旁人要答案,而给人提供帮助,但,在这作弊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已经不算作弊了。

 

在这里,不得不说到作弊的手法。小抄、纸条、手机传短信,都是小case。每到考试,学校打印室生意如潮。复印不算赚钱,缩印一个小豆腐块,就是8块。据说,一年内,只要每月多来两场考试,全校一百多家打印店的老板,大部分都能开辆百来万的好车。

缩印,稀奇的是高科技。手工作业,则考验人的耐性和灵巧性。三个舍友,经常性互相比较彼此写小字的水平。一张手指状长宽的纸条上,好的能写一个大型推导公式再见缝插针两个短概念,或者五六个长的理论概念。最差的,也能三四个长概念。

若是用胶带把纸上字给拉出,那就是个无限长度的小纸条。团出一个形状,待到考场,监考老师哪能注意?

考完心情轻松的我,膜拜过N多张这样的纸条。还瞻仰过隔壁宿舍写在大腿内侧的小抄...那女生直接说了,这样明摆着的证据,监考的男老师即使看到,他敢抓吗?

就是一句话所说:只要考试过,方法无下限...

有时候,我也无法理直气壮的说从没作弊,毕竟,作案未遂也是做过了(现在都觉得丢脸和悔恨)....

 

PS:fengfengfeng,说不定,你以后还能见识到更多~~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 無心風月 2012-06-17 02:20
    只能說,考試作弊是對學習資源的浪費,
    不談什麼對錯,只覺得可惜了,但那都是個人的選擇,所以不批評.
    只是覺得能不隨波逐流,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很好,親,很不錯.
  • jjwxc 2012-06-17 02:39
    大环境这样的情况下能够坚持很不容易,人总要有些底限的,只为了自己。
  • socoolho 2012-06-17 06:58
    没做过弊,因为就两门闭卷,其他的都是论文,或者开卷,侃侃而谈就好。这是文科生的好处?
  • thisummer 2012-06-17 08:00
    jjwxc: 大环境这样的情况下能够坚持很不容易,人总要有些底限的,只为了自己。
    +1
  • 夜夜笙歌 2012-06-17 08:39
    好人有好报。
  • 踏楊花過 2012-06-17 09:52
    高考前沒作過弊, 高考後, 成績不重要了, 更不用作弊, 雖然不是頂尖, 過得也挺快活的。做人做事都是簡單的好。
  • 水微澜 2012-06-17 10:31
    無心風月: 只能說,考試作弊是對學習資源的浪費,
    不談什麼對錯,只覺得可惜了,但那都是個人的選擇,所以不批評.
    只是覺得能不隨波逐流,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很好,親,很不錯.
    我也选择随波逐流过,只是心理素质过不了关,中途退缩。说好听些,算是迷途知返吧...
  • 水微澜 2012-06-17 10:39
    jjwxc: 大环境这样的情况下能够坚持很不容易,人总要有些底限的,只为了自己。
    是的,后来我明白过来,对我来说,能问心无愧的睡大觉,才是最重要的事
  • 最爱不二 2012-06-17 10:43
    作弊啥的,我相信夜路走多总会遇到鬼的~~
  • 水微澜 2012-06-17 10:44
    socoolho: 没做过弊,因为就两门闭卷,其他的都是论文,或者开卷,侃侃而谈就好。这是文科生的好处?
    是文科生的好处,不过,也是你们学校的风气好
  • 水微澜 2012-06-17 10:44
    yeyeshengge: 好人有好报。
    那次确实是的,
  • wfanqi123 2012-06-17 10:45
    你那个室友B实在是小人一个。。。
    “你不是一向不要我们给你答案吗。” 居然还理直气壮
  • 水微澜 2012-06-17 10:47
    flying: 高考前沒作過弊, 高考後, 成績不重要了, 更不用作弊, 雖然不是頂尖, 過得也挺快活的。做人做事都是簡單的好。
    做人纯粹而简单,最幸福
  • 水微澜 2012-06-17 11:06
    wfanqi123: 你那个室友B实在是小人一个。。。
    “你不是一向不要我们给你答案吗。” 居然还理直气壮
    我没说清楚,这个是舍友D。
    大一时,身为同乡的我们很要好。大二大三也不错,直到大四后来又发生了几件事,认清她后,我是真正对她敬而远之了
  • 水微澜 2012-06-17 11:06
    最爱不二: 作弊啥的,我相信夜路走多总会遇到鬼的~~
  • jjwxc 2012-06-17 14:59
    水微澜: 是的,后来我明白过来,对我来说,能问心无愧的睡大觉,才是最重要的事
  • Sue Y 2012-06-17 16:18
    全校一百多家打印店……
    你们学校有这么多打印店?
    好吧,这不是重点。
    当年我考物理裸考,连作弊都懒得作弊,出考场之后同宿舍的朋友恨铁不成钢的说,你怎么不跟我要答案,我看你一点都不着急还以为你很有把握呢。
    因为当年offer已经到手了,所以连补考都没去考……
    那时候宁可考不好也懒得作弊,倒是从来没觉得在国内那种环境下作弊是错的,只是我不去做,(一次老师提前把考题当例题讲解还有一次就一个监考老师但是那个老师还消失十分钟除外)但是也不觉得自己做的是坚持正确。
  • what261 2012-06-17 23:23
    中国教育一片灰暗。不作弊,会被嘲笑
  • 無心風月 2012-06-17 23:26
    水微澜: 我也选择随波逐流过,只是心理素质过不了关,中途退缩。说好听些,算是迷途知返吧...
  • fengfengfeng 2012-06-18 00:44
    必须顶,真是长见识了。我高中也见过一些,但远没有这么惊心动魄,出国后就再没和作弊产生过任何关系。中国高校体制真是积重难返了,我还是不要对学生期待太多吧。。。话说你那位舍友B,我马上想到类似的事了,那还是我最好的朋友呢,虽然现在也有交往,但总觉得有根刺永远扎在那儿。
  • 木子諪 2012-06-18 13:32
    正值期末考...知道有人作弊 不過我不覺得那麼點東西而已有作弊的必要
    作弊花的功夫都大過背下下來了=  =
  • 水微澜 2012-06-18 22:10
    godless: 全校一百多家打印店……
    你们学校有这么多打印店?
    好吧,这不是重点。
    当年我考物理裸考,连作弊都懒得作弊,出考场之后同宿舍的朋友恨铁不成钢的说,你怎么不
    恩,全校四个校区。就我所在的校区就有六个食堂,每个食堂下大概十五六家店。除去超市,连水果店都会摆上一台复印打印机。然后,专门的教学区,还有几家复印店。就这样,忙起来时,一个摆了六台打印机的店外,还是有一帮人排队等着。
    可能是人多吧,所以需求也大。
    而之所以造成这种现象的,除去人多管理不善外,也有个人的私心:成绩差的,希望及格,成绩好的,是为了拼奖学金。
  • 水微澜 2012-06-18 22:13
    what261: 中国教育一片灰暗。不作弊,会被嘲笑
    我总相信会有好的,这应该只是我们学校尤其是我们班级比较扭曲猖狂吧
  • 水微澜 2012-06-18 22:13
    fengfengfeng: 必须顶,真是长见识了。我高中也见过一些,但远没有这么惊心动魄,出国后就再没和作弊产生过任何关系。中国高校体制真是积重难返了,我还是不要对学生期待太多吧
  • 水微澜 2012-06-18 22:14
    昕雨: 正值期末考...知道有人作弊 不過我不覺得那麼點東西而已有作弊的必要
    作弊花的功夫都大過背下下來了=  =
    有些人懒得背,有些人是为了保证奖学金
  • Sue Y 2012-06-19 18:19
    水微澜: 恩,全校四个校区。就我所在的校区就有六个食堂,每个食堂下大概十五六家店。除去超市,连水果店都会摆上一台复印打印机。然后,专门的教学区,还有几家复印店。
    你们学校好强啊,对打印机需求都到了这种地步……
    觉得你的道德观很强,其实对我而言,既然明白他们的目的和动机,感觉除了与我无关以外还是与我无关。
    就是说他们抄他们的,我做我的,懒得评判对方,坚持做自己想做的就好了,但是要是有人说我不抄是傻,我就会说我还没说你抄袭是不道德呢O(∩_∩)O~
    但是我觉得我不抄是因为懒得抄,而不是因为向你这样道德观强,要是利益更大或者风险为零,比如说监考老师默许,那就无所谓。
    而我刚才想,要是当年高考有人考前把答案给我,那我的选择是什么?
    我并不是道德完人,所以自觉我也没什么资格以道德来评价他人呢。只要不是那个人太过分~
    但换句话说,做出什么选择就要付出什么代价。
    抄袭了,可能会造成对学习上的懈怠,觉得反正能抄就无所谓,那么你觉得连考试抄袭都控制不住自己的人,平时会能控制自己学习吗?
    知识不牢固,努力不够,工作的时候都要还回来。
  • garfieldking 2012-08-15 14:53
    你们大学是打印机厂家办的?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