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博客书架

你的样子,颇有我年轻时的神韵

12已有 12489 次阅读  2016-11-22 22:21   标签你的样子 
  小姨又一次打电话对母亲哭诉。
  哭诉她女儿,也就是我表妹打孩子的种种恶行。
  我外甥今年6岁,刚上小学。入学前,我以过来人的经验劝他们两口子,今年不要送孩子上学,明年再上,孩子大一岁,入学后不会那么吃力。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也会有明显的提高,能更快适应小学生活。表妹夫不同意我的观点。从开学到现在三个月的时间,不知道因为写作业挨了多少揍。老师也说,他年龄小,自我控制能力达不到,慢慢长大些就好了。上个周末,上午整整4个小时的时间,表妹坐在桌边看着外甥写作业,边数落边打,小朋友手背上都被拧秃噜皮了。小姨坐在客厅里默默流泪,这是她一手从小带大的宝贝。
  我妈打电话给我,让我说说表妹。
  我其实没资格说她。我想说的是,我打起孩子来,可能比她还疯。
  不知有多少次了,我在冲她大声嚷嚷的时候,会突然惊心:“天,这不是小时候我妈数落我的词吗!”有些话像机关枪发射一样,不用经过大脑就“突突突”地从嘴里冒出来。我打孩子的手段也非常传统。基本就是扬起手来,寻找屁股,拍打,从没有打耳光这种动作。在我心里,打耳光是极不人道的,脸是不能随便打的。这种打孩子的手法,我感觉也是遗传自我的母亲,从小就是她对我进行教育,作为父亲的掌上明珠,他即使对我有不满,也不会亲自出面破坏我们和谐的父女关系。这一点在我长大以后得到了证实,母亲不止一次抱怨:她小时候不听话,你怎么不打她?你怎么总让我打?好人都让你当了。我现在莫名地觉得这种分工是正确的。我的家庭现在也是这种状态,我的先生扮演着慈父的角色。这当然也与他的性格有关,他在骨子里是反对打孩子的。孩子由我来进行管教,而我也不止一次想象过,如果他动手打孩子,我绝对会不高兴,也绝对不允许他这样做。
  我是个孩子的时候,很少被我妈教育,这么多年过去,我也很难记清她在管教我时是怎么说,怎么做的。可在我成为一个母亲以后,面对不听话的孩子,我如同年轻的她附体,自动变成了她的样子。唯一的不同是,母亲是个很温和的人,她对我的管教基本也是和风细雨式的,以数落为主。我是个暴脾气,我发起疯来有时管不了自己。
  再来说我的表妹。我想说的是,她家现在的状态,就是她小时候的翻版。
  小姨抱怨时总说,她就喜欢在吃饭的时候数落孩子,孩子一边哭一边吃饭。我想说的是,当年你不就是这样干的?我以前就不喜欢去她家吃饭,就是因为她家喜欢端起饭碗教育孩子。当年我表妹也是吃眼泪拌饭长大的,她有什么立场来埋怨她的孩子现在也这样做?
  站在孩子的位置,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你想让我成为什么样子,你自己先做到那个样子。自古就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现在深以为然。对于孩子,我们不能指望树大自直,也不能指望下命令和提要求,他就会按照你想象的样子成长。你在他成长过程中的形象,就是他以后会长成的形象。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有所警觉,不要在他已经成年以后,看着他的所做所为,慨叹:你无耻的样子,颇有我年轻时的神韵。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 lisayu 2016-11-22 23:11
    这奏是家传啊,一代传一代。。。。
  • 阿谜 2016-11-22 23:17
    作为一个挨打无数次的受害者,尽管父母全部师出有名。打的有理有据,也照样反对任何形式,任何名目下的家暴,尤其是针对年幼无助,不能自保的孩子的家庭暴力。
    哪怕理由再充分,再是打着出发点为TA好的旗帜,也改变不了家长以错误的教育方式,掩饰自身无能而向弱者发泄怒气的恃强凌弱的流氓本质。
  • 暮蓝青玄 2016-11-23 03:28
    阿谜: 作为一个挨打无数次的受害者,尽管父母全部师出有名。打的有理有据,也照样反对任何形式,任何名目下的家暴,尤其是针对年幼无助,不能自保的孩子的家庭暴力。
    我完全赞同你的观点!
  • 颜小火 2016-11-23 08:16
    看到眼泪拌饭笑了,好熟悉的词呀。
    亲戚带着孩子来家里玩,她总是凶孩子,其实孩子很贴心,但是孩子也很粘人,而且不写作业,老爱看电视,爸爸不在家,妈妈只能凶一点了
  • 夜夜笙歌 2016-11-23 09:55
    为母不易。
  • zhumama 2016-11-24 05:57
    难道不是在当父母之初,就不时地提醒自己:父母在教育我的时候犯过的错误,一定不要在教育我的孩子的时候犯吗?——比如:父亲批评我的时候特别喜欢“翻旧账”、反复唠叨N年以来的所有类似的错,所以我提醒自己批评女儿的时候一定“就事论事”;父母总喜欢提“别人家的孩子……”,我就坚决地只说女儿“你该做到什么样、能做到什么样,你做到了吗”,“你的对手就是你自己”……
  • 暮蓝青玄 2016-11-25 03:26
    zhumama: 难道不是在当父母之初,就不时地提醒自己:父母在教育我的时候犯过的错误,一定不要在教育我的孩子的时候犯吗?——比如:父亲批评我的时候特别喜欢“翻
    臣妾做不到啊~~~
涂鸦板